通知公告old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山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度学习安排意见

2017年05月19日 14:50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加强理论学习,对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持续转变作风、提升办学水平,意义重大。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对2017年学校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致力学校内涵建设提供思想保证。

二、参加人员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要由校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可根据学习需要扩大学习人员范围)。党委书记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党委负责宣传思想工作的成员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直接责任人,学习秘书由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党委讲师团负责同志担任,由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牵头。基层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由基层党委、党总支委员、本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组成,根据学习需要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

三、学习时间

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要求,学校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

四、学习内容

(一)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学习要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重点学习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和规定,学习领会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内容范畴、方法途径等重要问题,增强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营造学校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讨论问题:如何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推动工作: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进一步强化党建责任考核,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

(二)学习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学习要点:2016年12月,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2017年2月10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具体部署。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在学习中,要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核心,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紧紧围绕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工作方法的改革创新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要认真学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分析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政策措施,推进学校内涵建设。

讨论问题:如何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等长效机制。

推动工作: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探索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思想引领骨干力量的运行机制。

(三)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全面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学习要点: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充分认识和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形势,切实提高阵地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把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和研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思想和行动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通过加强课堂管理,加强报告会、研究会、讲座、论坛等的管理,加强对校报、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橱窗、数字显示终端的管理,把握好网络意识形态主流导向,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认真学习党的宗教政策方针,研究学校宗教工作。把宗教工作和反邪教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予以落实。

讨论问题:如何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形势研判机制、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如何切实增强网上舆论引导、应对校园突发事件的能力;如何构建运行机制良好的全媒体宣传与舆情监测体系。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的宗教工作和反邪教工作。

推动工作: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熟悉追责方式和程序;切实加强报告会、研究会、讲座、论坛的管理,严格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加强网络管理,打造示范性思想教育网站和新媒体;加强全媒体宣传与舆情监测体系建设。

(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用会议精神指导思想、推动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学习要点: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十九大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重要的决策和部署。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讨论问题: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

推动工作: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五)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设立雄安新区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有关重要批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重要通知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正确认识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围绕“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进程。

讨论问题:如何把学校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转化为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优势。

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为新区建设积极提供智力人才科技支持,同时抓住机遇、整合资源,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的发展和突破。

五、学习要求

(一)领导带头,示范引领。中心组成员要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结合起来,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踊跃发言,做到学习常态化、规范化。每个专题学习,原则上要有领学、主题发言。中心组成员要带头谈体会、写文章、上党课,带头宣传理论、讲解政策,为师生员工作学习辅导报告,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表率。

(二)端正态度,强化责任。中心组成员要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首要问题,作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对大是大非问题和政治原则问题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坚决制止和批驳学习中出现的错误倾向、错误言论,确保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导向。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统筹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心组学习要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三)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理论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中心组成员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教学第一线,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寻求新办法,为党委决策提供坚实的理论和实践依据,真正收到破解工作难题、推进科学决策的效果。

(四)强化考核,提高实效。加强对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监督和管理,党委宣传部会同党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在年终考核时对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将中心组学习的情况作为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对于中心组学习开展不力、出现错误倾向产生恶劣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问责。

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7年5月19日

上一条:关于“印象燕大•遇见”手机摄影展展出的通知 下一条:燕山大学电视台第13周节目预告

关闭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