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old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山大学2017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7年09月20日 16:17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现就2017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为重点,紧密结合实际,为推进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今年10月,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深入理解大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理论观点和工作部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把广大师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党委讲师团拟安排专人进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辅导。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讲话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迎接宣传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大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教育师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切实做到以学促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政治方向。

4、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学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认真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教党〔2017〕41号),结合教师党支部建设实际,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认识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规范开展教师党员党内学习教育制度,加强教师党员党性修养。

5、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24个字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核心价值观奠定了基础。全校师生要结合秦皇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重要意义和鲜明特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师生普遍认同和自觉践行的价值准则。

三、学习时间

校院两级中心组按照《燕山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度学习安排意见》要求做出安排,每季度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教职工在教学日历单周的周四下午安排组织集中学习。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按照本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安排落实。

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党委讲师团根据学习安排,推出面向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十八讲可选菜单(见附件1)。各党委、党总支也可以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行安排内容。请各党委、党总支于9月30日前将本单位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见附件2),送党委宣传部,电子档发至邮箱(xcb@ysu.edu.cn);请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一并送党委宣传部。

四、学习要求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负责主持学习活动,要规范管理,严格考勤,并做好记录。各级中心组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根据学校的学习安排意见,结合各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突出学习主题、创新学习形式,引领广大师生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以致用、促进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1:党委讲师团专题辅导课程菜单

附件2:2017年秋季学期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党委宣传部

2017年9月20日

上一条:关于燕山大学电视台第4周节目的预告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7年第三季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及相关成果信息统计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