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文件 >> 部门文件 >> 正文


燕山大学2019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9年09月11日 15:57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成功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全力跻身“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至关重要的一年。为切实提高师生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对我校2019年秋季学期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紧紧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根本准则。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准确把握“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系统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同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实现学校“十三五”目标任务和跨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结合起来,同落实学校第四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着力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把握中央重要工作部署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新的时代内涵,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通过学习,引导师生注意分析和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大对网络新媒体、教师课堂言论、学术报告、沙龙论坛的管理力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

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广大师生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结合秦皇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进一步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层次,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教师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有关决策部署,以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为契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大力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

(五)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意义。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围绕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对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认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力量,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中央提出的重大观点论断和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七)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个目标、三个阶段、八条办学方略、八项重点任务”,准确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地位与使命,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弘扬燕大精神,深入开展校史校情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

(八)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防范邪教警示宣传教育

做好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工作,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高广大师生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意识和自觉性,筑牢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思想防线。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识别邪教和抵制邪教的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科学的方法工作学习,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对待自然,营造崇尚科学、倡导文明、增进健康、反对邪教的校园环境,净化校园,维护校园稳定。

三、学习时间

校院两级中心组秋季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三次。教职工在教学日历单周的周四下午安排组织集中学习。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按照本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安排落实。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做好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安排工作,9月20日前将相关图文学习档案报送党委宣传部。

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党委讲师团根据学习安排,推出面向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可选菜单(见附件1)。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也可以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行安排内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参照学校安排,制定本单位学习安排,并于9月20日前将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见附件2),加盖公章报送党委宣传部,电子档发至邮箱(xcb@ysu.edu.cn);党委学生工作部同时将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送交党委宣传部。

四、学习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学习自觉。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强化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实。严格落实《燕山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暂行管理办法》《燕山大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规定要求,执行学习考勤、学习记录等日常管理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参加联系点的理论学习,并带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人要做好学习的典范,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秋季学期为本单位师生作理论宣讲不少于一次。安排好集中学习中的重点发言,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学校党委宣传部将适时对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三)创新方式载体,拓宽学习渠道。围绕学思用贯通,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坚持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兴媒体平台,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不断提升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附件1:党委讲师团专题辅导课程菜单

附件2:基层党委(党总支)2019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9年9月10日

上一条:燕山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下一条:关于公布燕山大学第五批基层单位文化建设立项项目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