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文件 >> 部门文件 >> 正文


燕山大学2018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8年04月17日 11:02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我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师生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现就我校2018年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2018“两会”精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努力构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不断强化思想引领,着力加强师生理论武装,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2、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3、学习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2018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凝聚人民智慧,推动科学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认识全国“两会”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特别是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学习领会新修订的宪法,全面把握会议精神的主要内容、深刻内涵和重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今年工作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要结合学习学校工作要点,把“两会”精神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之中。

4、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四个自信”。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教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的示范标杆。

5、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2018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0周年,也是我国的改革开放40周年。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通过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回顾40年来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总结改革发展经验,着力营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的环境氛围,激励广大师生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践行新思想、展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6、加强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识别邪教和抵制邪教的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科学的方法工作学习,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对待自然,营造崇尚科学、倡导文明、增进健康、反对邪教的校园环境,维护校园稳定,净化校园。

三、学习时间

落实《燕山大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燕山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暂行管理办法》要求,校院两级中心组每季度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校领导班子成员要适时参加分管单位或联系点的二级中心组集体学习。教职工在教学日历单周的周四下午安排组织集中学习。各党委、党总支负责人要做好学习的典范,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春季学期为本单位师生作理论宣讲不少于一次。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按照本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安排落实。

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党委讲师团根据学习安排,推出面向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可选菜单(见附件1)。各党委、党总支也可以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行安排内容。请各党委、党总支于4月4日前将本单位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见附件2),报送党委宣传部,电子档发至邮箱(xcb@ysu.edu.cn);请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一并报送党委宣传部。

四、学习要求

1、加强领导,规范学习制度。各党委、党总支要认真制定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学校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因特殊原因耽误的集中学习时间,要及时安排补学。各党委、党总支要做好学习情况记录。学校党委相关部门定期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纳入二级单位年度考核。

2、联系实际,回应师生关切。要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的广大师生的理论需求,把宣传普及党的政策理论与释疑解惑、改善校园民生、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增强理论武装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3、创新形式,提升学习动力。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理论学习成效。

附件1:党委讲师团专题辅导课程菜单

附件2:2018年春季学期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党委宣传部

2018年3月27日

上一条:燕山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下一条:关于公布燕山大学第四批基层单位文化建设立项项目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