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文件 >> 部门文件 >> 正文


燕山大学2016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6年12月06日 16:44  

2016年是我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落实从严治党、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的关键一年。根据中央、省委、校党委工作部署,现就2016年春季学期全校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形成理论学习新常态,提高师生政治思想素质,坚定师生理想信念,为学校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内涵和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准确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深刻认识“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为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

3、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盛会。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认识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围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思想。

4、做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主题教育的学习宣传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的深刻意义,在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5、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宣传教育

典型宣传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做好典型宣传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共同的责任。推动典型宣传工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紧密结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12·7冰海救人模范群体”等先优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挖掘先进事迹,树立典型人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

6、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深化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要求。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以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好地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三、学习时间

校院两级中心组春季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两次。教职工在教学日历单周的周四下午安排组织集中学习。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学生工作处按照本意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安排。

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党委讲师团根据学习安排,推出面向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十五讲可选菜单,各单位也可以结合单位实际自行安排内容。请于3月25日前将本单位春季学期中心组和教职工集中学习的具体计划,包括举办时间、地点、主题和主讲人等内容发送党委宣传部邮箱(xcb@ysu.edu.cn)。

四、学习要求

1、注重组织,强化学习制度。各党委、党总支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理论学习方案,保证理论学习时间,加强理论学习考勤,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检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抓思想发动,带头宣讲、带头调查研究,在带动班子和师生学习中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每学期要面向本单位师生员工至少作一次理论学习辅导报告,并组织本单位不少于两次大型集中学习。

2、联系实际,回应师生关切。要积极推进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与学校及本单位“十三五”规划目标的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促进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广大师生的理论需求,把宣传普及党的政策理论与释疑解惑、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增强理论武装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3、创新形式,提升学习成效。各党委、党总支要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日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引导师生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工作、学习之中。

附件:《党委讲师团专题辅导课程菜单》

中燕山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6年3月15日

上一条:燕山大学2016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下一条: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