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文件 >> 部门文件 >> 正文


燕山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23年12月18日 14:58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深化“双一流”建设、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对2023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中国式现代化燕山大学实践场景落地落实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

学好用好《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学习书籍和网络学习资源,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贯彻落实《燕山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党委每学期面向师生组织开展集中宣讲不少于2次;丰富载体、创新手段,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请各党委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闻发送至投稿专用邮箱news@ysu.edu.cn,届时党委宣传部将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和校内融媒体平台设置专栏进行集中报道。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2023年2月26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审议通过了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审议通过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党委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上来。

(四)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13日和3月11日在北京闭幕,这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审议审查或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立法法修正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各党委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去。

(五)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学好用好《百年初心成大道》《百年大党面对面》等学习书籍,持续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六)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各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学习贯彻落实《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制度,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意识形态领域治理能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三、学习时间

校院两级中心组春季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教职工在教学日历单周的周四下午安排组织集中学习。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按照本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安排落实。

各基层党委可参照学校安排,也可以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行安排学习内容。请各基层党委于3月21日前将《基层党委2023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sxzz@ysu.edu.cn。纸质版学习安排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党委宣传部(世纪楼2005室);党委学生工作部按上述要求将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安排送交党委宣传部。

四、学习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学习自觉。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强化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实。严格落实《燕山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暂行管理办法》《燕山大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规定要求,执行学习考勤、学习记录等日常管理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参加联系点的理论学习。各教学单位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讲好思政课,每学年至少累计讲授4课时(具体要求参见《关于落实燕山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政课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好集中学习中的重点发言,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学校党委宣传部将适时对基层党委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三)创新方式载体,拓宽学习渠道。围绕学思践悟,不断改进和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形式,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兴媒体平台,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不断提升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部分学习资料的网络链接: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s7865/s8417/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https://www.12371.cn/dsxx/ls/

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http://cpc.people.com.cn/GB/67481/448544/index.html

4.2023全国两会

http://lianghui.people.com.cn/2023/GB/index.html

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23年3月15日

上一条:燕山大学2023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下一条:燕山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关闭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