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old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燕山大学第四届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18年09月05日 11:23  

各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学校师德建设办公室、校工会决定在今年9月份继续开展燕山大学第四届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题,展现教师坚守讲台、筑梦中国的新形象新风貌,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各党委、党总支组织师生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强调的“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各党委、党总支积极组织教师立足教书育人的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择优推荐1-2篇。学校师德建设办公室将在报、网、台、微信、微博等校内媒体予以刊发。

(二)做好《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校内媒体平台,解读宣传《规范》精神,在办公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规范》,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帮助广大教师准确把握《规范》倡导性要求和禁止性规定。

(三)广泛生动开展入心见行的尊师活动。各党委、党总支围绕教师节主题,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充分利用多样化宣传媒介,宣传展示学院师德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果,凝聚共识、强化感召、增强共鸣,在师生中大力营造尊师重教和关心、理解、支持教师的浓厚氛围。

(四)别开生面宣传以德育德的教师典型。各党委、党总支要大力宣传优秀师德典型,分层次、成系列地挖掘和宣传可亲、可敬、可爱教师典型和先进事迹,生动展示学校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绩凸显的大美形象。组织教师学习《大学之道明德为师——燕山大学教师师德案例读本》,届时各党委、党总支可联系师德建设办公室免费领取学习读本。各党委、党总支号召教职员工观看《李保国》《黄大年》等教师题材的影视作品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教师节当晚播出的“寻找最美教师”节目。

(五)继续打造我校“为人为师为学”尊师爱生师德文化品牌。各党委、党总支和各级工会组织,继续围绕着“为人要做崇礼尚德之人,为师要做良师、人师与严师,为学要精进不已”这一主题,开展“为人为师为学”学习会、座谈会、交流会,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对在学习、交流中发现的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各党委、党总支可向师德建设办公室提供线索或素材,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六)举办“坚守三尺讲台,书写育人梦想”师德分享会活动。通过基层工会推选,发现一批责任心强、坚守教学一线、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建立师德分享会先进人物典型库。校工会安排先进教师赴各学院进行宣讲。宣讲教师可结合自身工作、生活、从教等经历,讲述自己的经验感悟或身边的感人故事。各党委、党总支可向师德建设办公室提供线索或素材,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三、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党委、党总支和工会要广泛动员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深入学习和宣传习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增强教师的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发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2、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各党委、党总支和工会要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基层师德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体形式,从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等不同角度,深入挖掘宣传优秀教师典型,讲好教书育人故事,力争形成学院特色突出的师德文化。

3、鼓励创新,确保效果。鼓励各单位集思广益、创造性开展本单位的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鼓励各单位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本学院的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不搞形式主义,切实将师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对师德建设活动特色显著、卓有成效的单位,学校将充分发挥其典型示范作用,向全校推广经验做法,开展学习交流。

燕山大学第四届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从即日起,为期一个月,请各党委、党总支做好活动相关资料的归纳和汇总,做好存档工作,于10月8日将活动开展情况的相关材料、图片报送至师德建设办公室(世纪楼2011室)。

联 系 人:刘京辉

联系电话:8387509

电子邮箱:sdjsbgs@ysu.edu.cn

燕山大学师德建设办公室

燕山大学工会

2018年9月5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燕山大学防范邪教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燕山大学电视台第2周节目的预告

关闭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