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文件 >> 部门文件 >> 正文


燕山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9年04月04日 09:31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至关重要的一年。为切实提高师生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现就我校2019年春季学期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引导、激励全校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干事创业,为全面实现本学期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根本准则。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文原著,用好中宣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及课件等重要辅助材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多媒体课件人民网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GB/40557/422414/index.html,新华网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xjpsxkj/index.html),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实际,认真开展本单位宣讲活动,着力提高师生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2、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把握中央重要工作部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长期的政治任务。要在学深悟透、把握精髓上进一步深入。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领会党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的主要内容、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理解中央重要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握“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着力提高党的政治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的方向和发展道路,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刻认识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认清新形势新判断,牢牢把握新目标新要求,及时掌握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动向,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

5、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

在广大师生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进一步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层次,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扎实开展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帮助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推动学习宣传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提振师道尊严。

6、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迎接百年校庆等主题教育活动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迎接百年校庆等为契机,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校史校情宣传教育,着力深化国情形势政策和发展成就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燕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巩固全校师生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

7、加强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和防范邪教警示宣传教育

做好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工作,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高广大师生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意识和自觉性,筑牢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思想防线。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识别邪教和抵制邪教的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科学的方法工作学习,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对待自然,营造崇尚科学、倡导文明、增进健康、反对邪教的校园环境,净化校园,维护校园稳定。

三、学习时间

校院两级中心组每季度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教职工在教学日历单周的周四下午安排组织集中学习。按照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通知》要求,本学期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在校内宣讲一次,其中党委书记、校长录制二十分钟视频课,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做好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的宣讲安排工作,并做好图文学习档案的留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人要做好学习的典范,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春季学期为本单位师生作理论宣讲不少于一次。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按照本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安排落实。

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党委讲师团根据学习安排,推出面向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可选菜单(见附件1)。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也可以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行安排内容。请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于3月29日前将本单位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见附件2),加盖公章报送党委宣传部,电子档发至邮箱(xcb@ysu.edu.cn);请党委学生工作部同时将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报送党委宣传部。

四、学习要求

1、切实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要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

2、不断增强学习的规范性实效性。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学习的日常管理,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做好学习材料和记录的归档、存档工作,党委宣传部将对从中心组到支部的图文学习记录进行随机检查,并适时通报有关情况。

3、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并充分利用中宣部“学习强国”网络学习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把理论学习与研讨学校改革发展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附件1:党委讲师团专题辅导课程菜单

附件2:基层党委(党总支)2019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9年3月19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燕山大学第五批基层单位文化建设立项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燕山大学2018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关闭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