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让千家万户端稳饭碗(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06月09日 16:5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看好基本面,努力把握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我们才能打好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既化解“眼前之急”,又谋得“长远之功”。

事在人为。从让千家万户端稳饭碗,到为企业送温暖添活力,再到牢牢兜住民生底线,育新机、开新局,都必须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改革创新的精神、精准有效的举措。从今天起,我们推出“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专栏,展现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新实践、新作为、新成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

化危为机,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力度大、靶向准的援企稳岗措施,就业优先政策成效显现:

2750.7万人——截至5月底,25个省份2750.7万贫困劳动力顺利出行,外出务工,相当于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0.79%;

423亿元——今年以来,全国有320万家企业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23亿元;

2075万人次——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中,已有187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2075万人次……

危机中育新机。日前发布的这组数据,折射出全国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局面。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稳饭碗,多管齐下造饭碗,发挥我们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用好人口素质提升所孕育的新一轮人才红利,就业不仅保得住,也必将推动经济蓬勃发展。

广东:撑企业、渡难关,手中饭碗稳下来

广东江门市,位于高新技术工业园的奔力达电路板集团,往常要运转到晚上10点的设备,现在7点就歇了下来。

“公司外销比例一下从高峰期的50%下滑到30%,库存也从往常的3万平方米增加到5万平方米。”人力资源部经理陈健坦言,受境外疫情蔓延影响,节后一度高产满产的奔力达不得不放慢脚步。

可陈健并未因此慌乱,人社局返还的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1.7万元已经到账,再加上减免的社保费123万元,资金流还算充裕。公司1100多名员工全员在岗,一个不裁,还准备抓培训、练内功。

已入职奔力达3年的徐毅又重新当起了“学徒”。此刻,徐毅正披着车间的灯光,在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学着操作高精密度钻机,在覆铜板上打出直径不到0.2毫米的小孔。

“生产不那么忙,我们正好把精力用来谋转型。”陈健说,公司正从电视、照明电路板向5G基站电源电路板转型,有120名员工参加新技能培训,占员工总数的10%。

“5G基站电源电路板上的线路更细更密,孔径更小,还得接着练。”徐毅计划将0.2毫米的小孔彻底拿下。

无独有偶,在与江门相隔不到150公里的东莞,同样面临外销压力的精丽制罐也选择千方百计稳定员工队伍。

“公司产品九成靠出口,2月复工赶完节前订单后,订单量就大幅缩减。”面对全球疫情蔓延带来的冲击,精丽制罐人事行政总监周燕一度眉头紧锁。

紧急关头,一系列暖企、稳岗、减负政策的到来为周燕解了愁。“有了稳岗补贴,我们就能稳定队伍,同时通过优化岗位设置,进一步节约成本,安心等待市场回暖的那一天。”周燕说。

疫情冲击下,全球市场需求下滑,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珠三角首当其冲,怎么办?

“保企业就是保居民就业!”东莞市石排镇党委书记邵宏武的回答掷地有声。2月以来,仅石排镇就为企业减租超千万元,为156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6.38亿元,减免社保费1.2亿元。东莞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更是安排各类稳就业经费2.53亿元,全力稳定企业就业岗位。

福建:拓渠道、挖潜力,重点群体有岗位

一个专业对口的岗位、一间整洁的人才公寓、一份体面的工资收入……“五一”假期刚过,李贤龙就收到了来自福建省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录用通知。

“没想到还能找到这样称心如意的工作!”作为福州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李贤龙形容自己的求职经历既意外又幸运。

考研笔试成绩不理想,疫情冲击导致校招暂停,多重因素叠加让家里条件本就困难的李贤龙,急得不行。在福州大学,像李贤龙一样面临求职困境的学生还有不少。

怎么办?拓渠道、挖潜力、保需求!23万个高品质就业岗位、6场线上大型招聘会,9场分行业、分学科的联合线上招聘活动……2月以来,福州大学主动联系用人单位、人才机构、合作单位和校友资源,广泛收集各地各类型的招聘信息并进行筛选、分类,大量的就业岗位被带进线上、走向网端。

同时,一场大型学生就业帮扶也在福州大学开展。在线上咨询室里,李贤龙在辅导员何杰的引导下,明确职业目标,确定就业方向,“大学生就要紧跟国家战略,沿着新经济、新业态方向规划职业生涯。”

2月底,李贤龙再次鼓起勇气,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上参加了线上双选会。笔试、面试、小组讨论、签约……这一次,李贤龙一路过关斩将,更令他惊喜的是,企业所在地宁德市还给他分配了一套人才公寓,免租期长达一年。

22.8万人!今年福建省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我们已经举办了200多场网络招聘会,10多万毕业生报名应聘,真正做到日日有招聘、时时有服务,全力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成功就业。”福建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江西:优服务、强保障,就业底线兜得牢

“咋还不让出去呀?!”2月里,眼看村门依旧紧闭,刘诗环忍不住跟村口执勤的刘堂标嘟哝起来。

刘诗环心里急啊。去年底,大哥家里的山药受了旱,收成差,就指着开春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老好人都着急上火,还是为了家里吃口饭哪!”身为江西瑞昌高丰镇严坪村村主任,刘堂标也为贫困户刘诗环着急,时刻帮他盯着复工复产的新通知。

关键时刻,瑞昌市的走访帮扶工作小组带来好消息:市里全面启动复工复产,急缺3.8万人手,仅LED科技园就缺2328人。

走,去LED科技园!在刘堂标的陪同下,刘诗环很快与宝山电光源签订了用工协议。下料、切割、冲压、折弯……2个多月过去,每月的保底薪资有2800元。“和之前收入比并不差,还方便照顾家里。”刘诗环说。

清明节假期,刘诗环帮着大哥把山药种下,只等除草施肥,秋天再回乡帮忙采收。一家子的生活再次回归正轨。

有活干、有钱挣,老百姓的心里就踏实。瑞昌对贫困劳动力的帮扶是全方位的:想出省务工的,给500元交通补贴,外加500元生活补贴;想留乡就业,千方百计挖掘当地就业岗位,送岗上门;求职上岗有困难的,还有公益岗位托底安置。

“我们在每个村都增设2个临时性公益岗位,每月可享补贴1000元,连供3个月。”瑞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陈绪洪说。

真金白银的兜底保障也正在稳步发放。一季度,江西省累计发放吸纳城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185万元、一次性交通补贴504万元。全省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6万个,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421万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9日 01 版)

上一条:“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脱贫攻坚奔小康 下一条:坚持预防为主 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关闭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