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燕山大学新闻网新闻发布管理规定

2018年10月08日 09:50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新闻网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闻网在学校“交流信息、展示水平、树立形象、引导舆论”等方面重要作用,现对有关工作规定如下:

一、 建设目标

通过新闻网及时、准确、深入的新闻宣传报道,服务师生、服务基层、服务学术,全面反映学校在履行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四个主要职能等方面建设情况和取得成果,充分展示学校形象和水平。

二、 宣传理念

新闻网新闻宣传理念是:贴近教学科研、贴近基层一线、贴近师生员工。

三、 网站定位

社会了解燕山大学的窗口,燕山大学展示办学成就的平台,学校内部互相交流的桥梁。

四、 总体要求

1.站在面向社会大众的角度撰写新闻;

2.站在为学校发展鼓与呼的角度严把稿件质量关;

3.站在全校工作一盘棋的目标下统一宣传口径。

五、 内容要求

1.新闻网新闻按内容性质一般发布在“燕大要闻”“综合新闻”“院系速递”三个版块内。“燕大要闻”类一般是指集中反映学校重大活动、重点事件、重要来访、特色活动以及主要成绩等方面的新闻;“综合新闻”“院系速递”类一般是指集中反映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各部门有特色、有成绩、创新性的工作开展情况。

2.“燕大要闻”类新闻内容具体涵盖如下:

学校层面的大型活动、会议、来访等新闻;

彰显学校办学水平、学术成果、综合实力等新闻;

学校主办或承办的有影响力的国内外学术会议的新闻;

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取得重要成绩的新闻;

学校部门或师生员工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的新闻;

注:科研方面教师获奖仅限于省部级一等奖以上及国家级个人荣誉称号;教学奖仅限于省部级一等奖以上及个人荣誉称号;党政部门奖励仅限于省级及以上的劳模和五一奖章;学生课外科研学术活动方面获奖以教务处《本科生学科竞赛组织与管理办法》认定的一类竞赛为标准。

主流新闻媒体对学校及师生进行采访或报道的新闻;

注:媒体仅限于省级党报及以上媒体,报道事件仅限于正面报道燕山大学人物或事件

各处级单位或学院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创新工作等新闻;

3.“综合新闻”“院系速递”类新闻中能集中反映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各部门有特色、有成绩、创新性的工作开展情况可以酌情推送到校园网首页“校园新闻”栏目发布。

4.明确不能在校园网首页发布的新闻如下:

学校层面或部门层面一般工作协调会、部署会等;

各部门、各学院的常规性、事务性工作或活动;

已有其他单位在校园网首页中曾报道过的同类活动的新闻;

任何集体或个人带有商业性质或广告推广的新闻;

有关部门、业务指导单位、关系单位例行来校检查、交流部门工作的新闻(有上级领导莅临学校或签署重要合作事项的情况除外);

学校多个部门或个人获得同一活动表彰,在学校牵头部门统一报道后,各部门或个人受表彰的新闻原则不再单独报道(深度挖掘获奖背后故事的新闻除外);

部门系列活动,连续第二次分条进行报道的新闻;

报道时间滞后的新闻;

涉及国家秘密和国防科技工作内部保密事项的新闻;

其他不适宜上校园网的新闻。

5.新闻报道时限要求

全校性重大活动和重要事项的新闻稿件,活动举办单位原则上应在24小时内将新闻稿发送至新闻网邮箱,一般新闻稿件须在活动结束3日内将稿件发送至新闻网邮箱。

单位集体或个人评优获奖等时效性不强的新闻可以3日内报道;

基层单位新闻时效如果超过3天,一般不予报道。

除特别重要新闻以外,节假日顺延。

6.新闻审核

全校各级领导和各部门信息员(通讯员)要站在对学校社会形象负责的高度,牢牢树立责任意识,视学校声誉高于一切。各部门党政负责人作为本部门新闻宣传第一责任人,各部门主管宣传工作领导作为本部门新闻宣传主要责任人,各部门新闻发言人、信息员(通讯员)作为本部门新闻宣传直接责任人。传给新闻网的每条新闻都要由各部门宣传工作责任人严格把关审核,由各单位主管宣传工作领导亲自审核、检查无误后方可投稿。

7.新闻稿件撰写要求

稿件要突出新闻性,内容要真实、准确、客观,切忌含混、模糊、夸张,避免使用感情色彩丰富的形容词,应尽量避免对该新闻事件进行主观判断和评价;

新闻标题要简洁清楚,一般要客观、有新意、吸引人,标题最多不超过28个字,确保在一行内显示。新闻标题中避免出现“圆满”“顺利”“成功”字样。

稿件文字要严谨、简练、准确,语言要鲜明生动、通俗易懂,注重可读性和吸引力。

校内新闻中涉及部门、单位领导讲话的,一般应避免使用“重要讲话”“指示”等字眼。

内容涉及的单位名称要精确,在文中第一次出现要用全称;

8.新闻图片要求

新闻报道一般要配发相应图片,每篇报道一般不超过3张,新闻网编辑可根据内容删减,重大活动和特殊情况可以配发多图;

图片内容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进程,每张图片下应有简要文字说明;

图片选取要涵盖全面,有领导有群众;

新闻图片原则上不配发校级领导以下的单人近照;

在同一条新闻中表现同一内容的照片不应出现两次。

六、 常用新闻要素具体规定

各单位新闻报道应尽量统一、规范、得体,现就一般新闻中的常用新闻要素规定如下:

1.时间要素

新闻时间统一记为“*月*日”,前面不用加年份,后面可标识到“上午”“下午”“晚”,可以具体到“*点*分”。

2.地点要素

新闻地点一般要明确到省内省外、校内校外,视新闻实际情况,可以标识到某栋楼的具体房间,如“J3阶梯教室”“世纪楼学术报告厅”“大学生活动室107室”,也可以只标识到某栋楼,比如“世纪楼”“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三教学楼”。

3.人物要素

新闻中涉及校外两个以上领导排序时,一般应征求学校党、校办公室或有关部门意见;涉及校内两个以上人员排序时,应注意校领导排序,部门排序按照学校排序;应尽量淡化职务称谓,文中第一次要提及人物职务全称,其后再出现时直称人名,一般应采取“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多位校领导出席的活动,也可采用“校领导***、***”的简略形式;社会人士、文教界人士等,在文稿中可适当在姓名后加“先生”“院士”“教授”等。

4.其他要求

涉及全校性重要活动的新闻,出现人物姓名一般应到校级领导为止。专项工作新闻或涉及新闻事件的关键信息,可酌情出现牵头部门正职负责人或关系重要的人物姓名;

各单位新闻稿件必须经本单位领导审核通过后方可发送至news@ysu.edu.cn,否则新闻稿无效;

新闻稿件应注明供稿、摄影人员的姓名,并在稿件右上侧注明部门审核领导姓名。

上一条:燕山大学校园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燕山大学校园网新闻发布管理办法

关闭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