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燕山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21年09月08日 15:49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燕山大学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对2021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系统化、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把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全过程。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鲜明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强化热点问题辨析、风险监测预警、校园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歪曲党史、抹黑英雄、消解崇高的一切图谋,坚决抵制防范错误思潮在校园传播。守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防止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意识形态领域治理能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今年11月召开。届时,全校师生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

(五)深入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充分肯定北庄村党员干部带领乡亲们团结一心摘掉贫困帽子的成绩。河北省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深刻学习回信中表达的团结精神,准确领会“团结就是力量”的政治意义和时代意义,原原本本学,重温党史学,严格落实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切实把回信精神转化凝聚成团结奋斗的强大发展合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全力做好当前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六)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修订《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高等学校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条例》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印发《条例》的通知要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贯彻落实《条例》提出的工作要求和各项规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

(七)强化价值引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和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学习时间

校院两级中心组秋季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三次。教职工在教学日历单周的周四下午安排组织集中学习。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按照本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安排落实。

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讲师团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根据学习安排,面向基层党委推出《党委讲师团专题辅导课程菜单》(附件1)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菜单》(附件2)。各基层党委可参照学校安排,也可以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行安排学习内容。请各基层党委于914前将《基层党委2021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sxzz@ysu.edu.cn),纸质版学习安排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党委宣传部(世纪楼2005室);党委学生工作部按上述要求将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送交党委宣传部。

四、学习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学习自觉。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强化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实。严格落实《燕山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暂行管理办法》《燕山大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规定要求,执行学习考勤、学习记录等日常管理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参加联系点的理论学习。各教学单位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讲好思政课,每学年至少累计讲授4课时(具体要求参见《关于落实燕山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政课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好集中学习中的重点发言,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学校党委宣传部将适时对基层党委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三)创新方式载体,拓宽学习渠道。围绕学思践悟,不断改进和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形式,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兴媒体平台,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要不断提升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

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21年9月8日

上一条:关于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通知 下一条:燕山大学电视台第2周节目预告

关闭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