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文件 >> 部门文件 >> 正文


燕山大学2017年度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2017年05月11日 09:19  

为贯彻《燕山大学文化建设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精神,推动我校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文化自信教育,弘扬“燕大精神”,落实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努力提升学校文化建设的整体水平。

二、主要目标

彰显文化引领功能,探索校院两级文化联动的长效机制,使“燕大精神”、校歌、道路、楼宇、景观等文化元素“植根”校园,做好学校文化建设五年规划的收官工作,形成富有历史传承感和学术品位的文化氛围,为学校的发展打下坚实的文化认同基础。

三、工作安排

遵循以人为本,特色发展的原则,全方位、深层次地开展本年度文化建设活动。

(一)开展常态化、长效化文化建设活动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大力开展践行“中国梦”和师生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党团日、社会实践、参观走访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内涵丰富,具有吸引力和教育意义的名家讲座、科技创新、文娱表演、体育竞赛、作品展示等校园文化活动,让师生多方位多形式地感受文化的熏陶,陶冶情操。引导师生员工树立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和表率意识。

从学校实际出发,着力办好师德主题教育月、社团文化展示月、“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大学生科技节、人文艺术节等传统系列活动,打造品牌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各单位精心设计,开展诸如“红色旋律”、“感动你我温暖燕大”雷锋人物评选、“印象燕大·寻找最美燕大人”、“诚信基金”、“爱心时间银行”等传播正能量的文化项目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思想道德要求融入师生的学习、生活之中,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重点推进六项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

1、彰显文化引领——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等主题教育活动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年等为契机,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和传统节日,以作品创作、知识竞赛、展览演出、演讲座谈、实践体验等形式,开展历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调动广播站、宣传栏、LED显示屏、移动新媒体终端等宣传资源传播主旋律,宣传学校各项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团队典型事迹。通过教育活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师生员工,针对错误的历史观点和言论开展舆论斗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激发广大师生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引导师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2、厚植“燕大精神”——普及燕山大学校歌

在校报、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上积极宣传推广校歌,各学院、各部门要重视并开展学唱校歌工作,将学习校歌纳入师生群团活动内容之中。通过开展校歌的教唱、学唱、传唱、比赛展演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师生的爱校情怀,引导师生弘扬“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

3、延续文化基因——征集校园道路、楼宇、景观命名

结合对校史文化资料的查证与研究,挖掘校园代表性道路、楼宇、景观的人文内涵,以系统化、序列化、规范化为原则,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征集命名,设计道路楼宇名牌、校园指引标识和校园3D地图,彰显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中的学校文化符号,使校园命名成为学校文化传统延续的重要载体和全体燕大人共同的文化记忆与情感寄托。   

4、传承文化血脉——开展校史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

为迎接燕山大学建校100周年,让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燕山大学的发展历程,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就校史的阶段分期和校史馆陈列重点等问题组织研讨,开展校史文献和相关文物的征集整理工作。深入挖掘学校文化底蕴,策划校史编纂工作,以及校史视频、话剧的创作。通过回溯学校奋斗历程,增强师生的荣誉感与使命感。

5、打造文化名片——启动第四批基层单位文化活动立项工作

在做好第三批基层单位文化活动立项项目结项工作的基础上,本着思想性与时尚性相统一、全员化与分层化相呼应、传统型与创新型相结合的原则,启动第四批项目立项工作,第四批项目分为指定项目和自选项目两类,着力资助主题宣传教育、大学精神传承、文化品牌塑造、文化素养提升等贴近学校实际、行之有效、感染力强的文化建设项目,鼓励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完善校园文化育人体系。

6共建网络文化——成立校园新媒体联盟

为适应新形势下媒介形态的变化,牢牢把握网上舆论斗争主导权,促进校园新媒体的整体健康发展,组建校园新媒体联盟,聚合校内各单位新媒体资源,构筑立体化交叉覆盖的全媒体阵地。通过各媒体平台间的互联互通,矩阵发展,联合打造栏目,制作和传播网络文化产品,共同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提升学校新媒体的整体影响力和联动性,保障意识形态的正确性、前进方向的一致性和学校形象的统一性。

四、工作要求

1、明确导向原则。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指南、主流意识形态和先进文化为引领、“燕大精神”为核心,促进积淀性文化与活动性文化、隐性文化与显性文化之间的交融互动,打造多层次、多元化、多样性、开放性的校园文化格局。

2、形成联动机制。树立大学文化建设的系统观念,建立和完善基层党委、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工团协同配合、齐抓共建的大学文化建设联动机制。通过校院联动、部门联动和师生联动,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学校为主要推动力的共建局面。各单位要本着突出特色的发展理念,以学科文化建设为基础,加强自身的优势文化建设,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文化。

3、推进具体落实。大学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按照学校实施方案,科学设计时间节点,抓好协调推进,将文化建设融入到单位各项工作中,创新工作举措,提高工作效率,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内容。

党委宣传部

2017年4月28日

上一条:燕山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度学习安排意见 下一条:燕山大学2017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关闭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