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文件 >> 部门文件 >> 正文


燕山大学2017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7年03月28日 17:21  

根据校党委工作部署和2017年学校工作要点,现就2017年春季学期全校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2017“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努力构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着力加强师生理论武装,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一要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二要突出治国理政这条主线,三要突出新的理论创造和新的思想观点,着力在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解六中全会对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对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分析、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内容以及加强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任务,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结合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

(三)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进一步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要举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

(四)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凝聚人民智慧,推动科学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认识全国“两会”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特别是对2017年工作的部署;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2017年工作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及时掌握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战略、新要求。

(五)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党组、河北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课堂政治纪律。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主导权。

(六)强化文化自信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高扬文化旗帜,坚守精神高地,彰显文化优势,坚定文化自信,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强化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增强师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自信心和践行力。

三、学习时间

校院两级中心组秋季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两次。教职工在教学日历单周的周四下午安排组织集中学习。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学生工作处按照本意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安排。

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党委讲师团根据学习安排,推出面向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十六讲可选菜单(见附件1),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也可以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行安排内容。请于4月5日前将本单位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见附件2)报送党委宣传部,电子版发至宣传部电子邮箱(xcb@ysu.edu.cn)。

四、学习要求

1、规范学习制度。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细化学习方案,健全学习考勤制度,严格执行教学日历单周周四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在学习中树立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的理念,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做好相关学习档案材料的归档工作,学校将在年底前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中进行检查。

2、创新学习形式。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学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理论学习成效。要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3、注重学习实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师生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也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的广大师生的理论需求,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增强师生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附件1:党委讲师团专题辅导课程菜单

附件2:2017年春季学期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党委宣传部

2017年3月28日

上一条:燕山大学2017年度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下一条:燕山大学2016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关闭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