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文件 >> 部门文件 >> 正文


燕山大学2016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6年12月06日 16:59  

根据校党委工作部署和2016年学校工作要点,现就2016年秋季学期全校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紧密结合学校改革与发展实际,切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的能力和水平,紧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核心要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二、学习内容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习中,一要深入阐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师生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二要讲清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现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和科学方法论。三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把握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的启示、八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四要紧紧抓住与师生工作与学习实际密切相关的内容,解读好关于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论述。

2、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年10月,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这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通过组织学习全会精神,引导师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党委讲师团拟安排专人进行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辅导。

3、开展党章党规和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学习

按照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结合学习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面向全体党员不断深化党内教育,落实党章党规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要求。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师生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弘扬扎实苦干的优良作风,树立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

4、学习意识形态领域的政策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有关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文件精神。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增强阵地意识和责任意识,落实校党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燕大党字[2016]8号)文件要求,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落实责任、加强管理,提高政治鉴别力,坚持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

5、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战略工程,也是国家软实力的根基。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浅出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把握大学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上下功夫,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具体化、系统化。

6、学习研究“双一流”建设国家战略

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刻领会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贯彻实施《燕山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燕大党字〔2016〕24号),进一步明确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学校办学现状,努力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高峰学科建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汇聚一流人才队伍、优化发展支撑条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三、学习时间

校院两级中心组秋季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两次。教职工在教学日历单周的周四下午安排组织集中学习。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学生工作处按照本意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安排。

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党委讲师团根据学习安排,推出面向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十五讲可选菜单(见附件1),各单位也可以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行安排内容。请于9月28日前将本单位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见附件2),发送党委宣传部邮箱(xcb@ysu.edu.cn)。

四、学习要求

1、切实改进学风。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把理论学习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工作能力结合起来。

2、创新学习方式。各级党组织树立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的理念,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要根据学习内容和单位、部门实际情况,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并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学习和交流平台。

3、完善学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学习的组织和管理,做到学习安排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典型经验有宣传,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做好相关学习档案材料的归档工作,学校将在年底前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中进行检查。

附件1:党委讲师团专题辅导课程菜单

附件2:2016年秋季学期基层党委(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党委宣传部

2016年9月20日

上一条:燕山大学2017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下一条:燕山大学2016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关闭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