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流程 | 规章制度 | 重要文件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下载专区 | 媒体平台 
  宣传语录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语录>>燕大精神
燕大精神:艰苦奋斗 严谨治学 求实创新

 

“燕大精神”释义

 

艰苦奋斗:纵观我校独立办学以来的历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1958年满怀壮志的教师职工与青年学子响应国家号召,在白山黑水之间、荒芜草甸之上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重型机械高校,凭的是艰苦奋斗精神;1984年后我校敢为人先,陆续南迁秦皇岛,外无政策支持,内需统一思想,披荆斩棘在泱泱渤海之滨建立起来一座美丽的新校园,凭的是艰苦奋斗精神;历史证明了燕大的成就、燕大的光荣,证明了艰苦奋斗的巨大力量和作用,吾辈应发扬前辈于筚路蓝缕中百折不挠,奋勇前进的艰苦奋斗精神,为把燕大建设成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严谨治学:严谨治学是我校教书育人的光荣传统。学校在1976年以前实行的严格的考试、补考、留级及勒令退学制度,要求主要课程要进行口试,采取抽题签、稍经准备后进行面试,这种考试很严格,主要是考查学生知识掌握程度、能否融会贯通,督促学生深化学习,巩固学到的知识,治学严谨可见一斑。近年来学校还特别重视第一线教学力量配置,极为重视基础课,技术基础课的教学、答疑和作业批改情况,选派教学效果好、教学态度认真负责、职称高的教师担任讲课任务。正是严谨治学的教风,为祖国培养出了一代代栋梁之才,奋战在全国各条战线上,取得了重大成就,我们应该继续弘扬严谨治学的燕大精神,将燕山大学建设成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求实创新:早在1958年独立办学之初,学校就立足于背靠中国第一重型机械厂的地缘优势,发动师生实践与教学相结合,解决工厂技术难题,涌现了大批成果;在科研领域内,我校更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一大批成果:1963年12月我校参与研制的120MN自由锻造水压机正式建成,打破国外垄断,实现重大核心设备国产化重任;学校于1981年9月开始研制第一套万能型钢实验轧机,1985年列为国家经委合同项目,成功生产出国产第一根H型钢,填补了国内万能轧机生产H型钢的空白;2007年国家发改委最终批复同意中国二重集团联合我校及其他单位,设计制造了800MN级模锻压机,机器本身外形尺寸、整体重量和最大单件均为世界之首,为我国航空航天等领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学校整体南迁秦皇岛后先后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推动学校教育模式改革和创新,在社会上取得良好声誉。我校“求实创新”的光荣传统,已经深深烙印在每一个燕大人心中,这些宝贵的精神食粮必将滋润着一代代燕大儿女奋发前进取得更大的辉煌。

 
中国文明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文明网
秦皇岛文明网
河北德育网
河北干部理论教育网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