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流程 | 规章制度 | 重要文件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下载专区 | 媒体平台 
  点击排行  
 
· 燕山大学校园网新闻发布管...   (点击:)
· 燕山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点击:)
· 燕山大学2016年春季学期政...   (点击:)
· 燕山大学网站管理办法   (点击:)
· 燕山大学新闻网新闻发布管...   (点击:)
· 燕山大学校训:厚德 博学 ...   (点击:)
· 关于举行校党委中心组(扩...   (点击:)
· 关于燕山大学电视台第19周...   (点击:)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语录>>燕大校训>>正文
 
燕山大学校训:厚德 博学 求是
2018-12-07 11:47  

燕山大学校训释义

厚德

厚德出自《周易》。1914年梁启超先生应邀到清华讲演,题为“君子”,以《周易》“乾”、“坤”二卦的卦辞为中心内容,激励清华学子发愤图强。梁先生说:“乾象言,君子自励犹天之运行不息,不及有一暴十寒之弊。坤象言,君子接物度量,宽厚犹大地之博,无所不载。君子责己甚厚,责人甚轻。曰盖惟有客人之量,处事接物,坦然无所芥蒂,然后得膺重任;当其名高任重,气度雍容,望之俨然,即之温然,此其所以厚也,此其所以为君子也。可见厚德者宽容也。有宽容才有兼容,才有包容并蓄,才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有学术繁荣,在学术上才能结出丰盛的硕果,在师生员工中才能人才辈出。所以一人者,厚德才能成大才;一校者,厚德才能成名校。

博学

博学最早出自《论语》。子曰:君子博学于文’”,意思是说君子要学习广博的知识。面对丰富多彩的当今世界,博学对于人才者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学校分别为人文专业和理工专业学生开设理工类及人文类选修课,其目的正在于此。

求是

求是出自《汉书》。唐代学者颜师古曾解释说:务得事实,每求真是。现代又将求是的意加以引伸为探求事物的规律性。蔡元培先生在《北京大学月刊》发刊词一文中说:大学为研究学术之机关,应有贡献于学术。要用科学方法揭示传统学术的真相,在近代学术的基础上作进一步发明。大学不但要在教育上培养高等人才,且应在学术上有建树,在科技上有发明,为祖国的富强和人类的文明进步作贡献。

 

关闭窗口
 
中国文明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文明网
秦皇岛文明网
河北德育网
河北干部理论教育网
 
 
 

Copyright © 2019 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